top of page
Cartoon Camp

心靈驛站

父親的快樂時光.jpg

是還有一個,或是失去一個女兒呢?

半杯水,正面的人看到的是還有半杯水,負面的人看到是半隻空杯。那麼,兩個女兒少了一個呢?是還有一個,或是失去一個呢?

 

大女離開了5年,悲痛從沒停止,每當想起她的臉容,她的說話,她的傻氣,甚至是她的笑容,也令我傷痛不已。有人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但對我來說只是一句口號,時間不但沒沖淡我對愛女的思念,卻只令我更長時間的想念。

 

還是太太的一句「珍惜吧」最深入我心!沒有人能回到過去,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所以要趁著還有的時候,珍惜親人,珍惜朋友,珍惜眼前一切......

就是說珍惜還有的半杯水。

 

人有了經歷,才會成長。既然傷痛不會離開,就學懂讓它住在心中,成為自己的一部份,這才是人生。

 

要知道爸爸每天也掛念自己兒女,就趁著父親節,珍惜一下同爸爸的時間吧!

曉晴爸爸

妹妹,我永遠愛你.jpg

妹妹,我永遠愛你

與小朋友談及離世了的兄弟姐妹,有時不一定引導他大哭一場才是方法。在妹妹離去的首兩星期,家人各自也非常忙碌,有一個空間讓小朋友自主自決,有人陪伴認識她/他的喜好和畫作,

讓小朋友重拾控制感和得到關注是很重要的。

 

今天,由於爸媽也要到不同地方處理妹妹的身後事,我有機會跟病童的姐姐小妮見面,在公園椅子上陪伴她等待爸媽。第一次見面我簡單帶了圖畫紙🖼、顏色筆、一個盒子,還有一本關於自己最愛的小動物離世的繪本。我沒有催迫打開妹妹離世的話題,因為建立關係才是讓小朋友打開心窗的基礎。小妮選擇了畫畫,她想將我們身處的公園畫下來,更一邊畫,一邊跟我分享她用不同顏料的心得。在她一筆一筆用心挑選所用的顏色和加上她的幻想所構成的圖畫,我在旁回應著,稱讚她的心思和觀察力。她在我的關注中,更能打開自己,讓我認識她的喜好。小妮分享道,她很喜歡「角落生物」的卡通人物, 每個角色她也瞭如指掌。

 

然後,她決定要摺紙,更有板有眼地教我用不同的方法摺心心。我接著介紹,當我們想念一些人的時候,我們可以摺心心並寫下字句,告訴對方我們的思念。我們將摺好的心心放在盒子裡,將思念收好,不在身邊的親人也會收到。最後她拿起繪本,小妮告訴我她看過這個故事,她跟我分享她記得的內容。我跟她回顧,生命好似書中的狗狗一樣,由BB開始也會有終結,書中的男孩也沒有想過第二天狗狗便離開了,大家都很不捨得。小妮點頭但沒有多說自己的看法,她望著書上的圖畫,好像在思想著書中的內容。 

 

面對至親離世的感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伐,可以選擇何時表達、何時沉默,能找到這一刻自己所感到舒服的步伐就好。哀傷的歷程不是一句「節哀」或「唔好諗咁多」便可以縮短。有些人需要多一點的停頓,有些人需要慢慢走過,才能適應至親離世後的生活。無論時間長短,有人陪伴更感到自己不是孤軍作戰。

小朋友在艱難的時間感到受尊重和被明白,在失控的事件中感到掌控,在適應沒有妹妹的生活中,更有勇氣和信心,一步一步走過來。

兒童紓緩服務社工

【不一樣的父親節】

我是一個失去獨子的爸爸,父親節對我來説好像是一個玩笑…

自五年前聰仔因病離世後,其後的父親節已有特别的"活動",就是在傷痛和思念中渡過。失去獨子,我還是父親嗎?我已卸下做父親的責任,也没有人再喊我"爸爸",我對自己的身份陷入極度迷茫中。尤其是聰仔離世後首年的父親節,我痛苦得想跟隨他去 …

熬過來了,是因為身邊的人的諒解,陪伴和支持。與聰仔一起的回憶是我的動力,還有常常記著他講的一句話:你永遠是我的爸爸!

是的!他永遠是我的兒子,無論他現在在那裏,我們都是血脈相連!聰仔,爸爸永遠愛你!我餘生都會帶著你好好活下去,因為我們之間的愛和父子關係是永在的,有一天我們總會再見!

祝天下所有的父親和為人子女的,父親節快樂!願你們都及早懂得珍惜和珍"愛"!

 

聰爸

不一樣的父親節.jpg

從哀傷中走出來

哀傷的路不易走,但是只要抱着希望和決心,終於能夠走出來,好好地活下去!

 

這是俊俊媽媽的故事⋯

 

媽媽七歲的兒子俊俊突然之間患上了急性白血病,當時的心情如同晴天霹靂,也不知道是如何能夠定下來,繼續向前走下去,可能是做媽媽的要好好守護好孩子的動力吧!媽媽很快就可以全情投入去照顧俊俊起居飲食,也一步一步去接受和面對癌症治療帶來的各種問題和挑戰。看着俊俊的頭髮全部脫落,化療期間虛弱的樣子,媽媽的心很痛。她盼望着這黑暗的日子快些過去,孩子捱過這艱難的日子後,他的病會好起來,可以從新開始!

 

但是事與願違,經過了多次艱辛的治療,一次又一次的復發,四年後俊俊不幸地離開了父母!

 

這是不能承受的事實呀!媽媽呆了,完全崩潰了,一直支持她活下去的孩子沒有了,她不知道如何活下去,開始的時候媽媽每日都不能食不能睡,心中的傷痛佔據了她。好不容易辦好了葬禮,媽媽的失落感和傷痛沒有隨着日子減少,她仍是每日惦念着孩子,每晚以眼淚伴著她入眠!生活已經不再有快樂。

 

這樣的日子過了差不多兩年,媽媽仍然生活在思念兒子的傷痛中。每次我們的探訪,媽媽總是流着眼淚訴說她對俊俊的思念,提不起精神,身體健康也出現了問題。看到她那時的狀態,我們有點擔心她已經進入病態的哀傷。幸好在接下來的一次家訪中神奇地看見她精神奕奕,滿有笑容地迎接我們!

 

媽媽説她絶處逢生,有一天她突然間察覺到她深愛的女兒、父母和丈夫都被她的情緒波動影響。因為她的情緒,大家都不快樂地生活著,她頓時覺得不可以再這樣持續下去!

 

她認真地告訴自己,“夠了!我辛苦夠了!我要從哀傷中走出來!”

 

跟着媽媽開始努力做運動和瑜珈,再加上冥想練習,打開心扉接受自己的哀傷和容許自己可以快樂。一天一天的努力和那股願意改變的心,她重新活起來。她臉上開始出現笑容,她可以愉快地投入家人的活動;她開始工作,重投她精彩的人生。

 

哀傷的路真是很難走,很多父母都會在憶念子女的傷痛中痛苦地生活,但是這不是絶對的!俊俊媽媽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只要你願意改變,你可以將你的痛苦轉成動力。這不單放過自己,也讓身邊的人不需要擔心你。

 

一切都是在你一念之間!

 

兒童紓緩服務護士

烏雲下的陽光.jpg

風已逝  情永在

在茫茫人海中,他曾在我生命中停留過,留下了點點滴滴。想不到不足六個年頭,風(我的兒子)…… 就像輕煙逝去!他一生的經歷比一般人多,我們曾在悲傷中徘徊過、掙扎過。雖然人已逝,但親情卻揮之不去。他的離去,是我一生中極大的震撼!從那天起,一切都變得灰暗。舌頭上的味蕾,只剩下苦澀。然而,從中使我深深體會到,學會了放手。幸福握在拳頭裏,所得的只有一小撮,反之放開雙手,得著則更多。從未遇過什麼經歷、挫敗,那麼人生就像白走一趟,了無色彩。當你靜悄悄地回眸一看,生命原是這樣的……

 

轉眼間又過了六個年頭,當中有失落和被人遺棄的感覺,但人總要活下去。意料不到的是,背後仍有一群一直默默支持和守護著我們的姑娘及素未謀面的善心人。在05和06年間,我曾參與CCF舉辦的四月有情天聚會。那次聚會的目的,是悼念離世孩子,表達對他們無窮無盡的思念和牽掛。在獻花的環節時,數十位家長都表現得十分激動和哀傷,他們毫無保留地把困在內心多時的傷痛,完完全全地剖白出來!盈眶的淚水如缺堤般湧出,令人心酸!

 

此刻,令我深深體會到聚會的存在價值和影響力。因為只要我們嚐試踏出第一步,讓愛惜我們的有心人,把我們從悲傷和迷失中引領回來,我們的壓力便可以減輕,暫忘悲傷。與有相同經歷的家長們一起互勉,這正正是我們藉以依偎的橋樑!

 

因此,緣風會誕生的目的就是由一些有經驗的姑娘和曾有痛失經歷的家長,透過活動、講座、小組分享,使仍在失落,飄泊中的家庭重新振作,重拾笑容。

 

風風媽媽

摘自兒童癌病基金會訊【童心】第32期

f7180e735a0ae77c7bf463d6cec7f42d_edited.

註:此文是風風媽媽書於2007年,同年【緣風會】成立,【緣風會】這名字就是取自她當年的建議

bottom of page